title-120.jpg  

個人精緻肖像畫通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主後2012年三月

 

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                     

黃士哲個人精緻肖像畫工作室負責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士哲老師 

蛋彩畫 

甚麼是「蛋彩畫」?是拿雞蛋的哪一部份來作畫?以前筆者在師大美術系求學的時候,曾經看過陳景容老師在課堂上試範過一次,原來它是用蛋黃處理過當溶劑來作畫,就像你畫水彩是用水當溶劑,畫油畫是用油當溶劑,蛋彩自然是拿蛋的蛋黃加工物來當溶劑,當水彩畫在紙上,油畫畫在木板或帆布上,蛋彩卻是不同於我們習慣的畫在石膏板上。

 我們先講到蛋黃溶劑的介紹,首先,你要買個雞蛋,像在煎荷包蛋之前把它從中敲裂,這次不是放在鐵鍋裡,而是將打出的蛋放在你的手上,你會發現蛋若是新鮮的,蛋黃是圓的,且有一層薄膜包著它,你就讓蛋白從你的指縫中流掉,或是流到你預先放的碗裡,然後煮來吃不浪費。

 IMG_0604IMG_0605IMG_0606IMG_0608  

  

剩在你手掌中這顆滑滑的蛋黃,你就用針將它的薄膜小心刺破後,將蛋黃液流入預備的玻璃瓶內,薄膜則留在手上不要放進去。這取出的蛋黃加上與它一樣體積的水,加上四五滴亞麻仁油,加一兩滴的醋(冰醋酸可能更好),加以攪拌四五分鐘,再加一兩滴的醋再加以攪拌四至五分鐘,你的蛋黃溶劑基本上就好了,為了防止蛋黃的發霉,作好的蛋黃溶劑還要加上兩三滴的福馬林(甲醛),再攪拌一下,你的蛋黃溶劑就作好了。

 IMG_0612  

(上圖:由左至右為等量的水,亞麻仁油,醋,福馬林,完成的蛋黃溶劑,

前方的吸管可以用來節制劑量,但用完一次就要洗一次,免得互相相混污染)

 IMG_0610  

(上圖:不加上防腐劑福馬林的蛋黃溶劑畫在畫面上就會發霉!)

石膏板的製作則是將石膏粉加水再加一至二湯匙多的Gesso(增加石膏層彈性用的)攪拌均勻,用大刷子平均塗在木板上,用吹風機吹乾再用砂紙磨平,如此三層,石膏底板就算完成。 

你在打稿的時候,最好用轉印的,就是將要畫的圖片的背後塗滿塗密深鉛筆線,再以此為複寫紙層的作用,上面用鉛筆畫輪廓以拓在石膏板上。用水彩顏料沾這蛋黃溶劑來作畫,你可以發現其透明度較高。一落筆,顏料馬上被石膏板吸收。

 有學員在課堂上臨摩魏斯Andrew Nowell Wyeth的克麗斯汀娜的世界(Christina's World)的片段(http://youtu.be/e0X5tbPPil4),以下是學員陳怡儒畫一個歌星的課堂作業。

lin-100 

IMG_0247IMG_0248

(上圖左:為學員沈素葒的課堂習作,進行中....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上圖右:為學員羅玉華的習作)

 

IMG_0242 

(上圖:為學員廖淑如之課堂習作)

團體班時間 

禮拜一 

禮拜二 

禮拜三 

禮拜四

禮拜五

禮拜六

 

 

 

 

 

8:00-10:00

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2:00-14:00

 

 

 

14:00-16:00

 

14:00-16:00

 

 

 

16:00-18:00

 

16:00-18:00

 

 

 

 

18:00-20:00

 

19:00-21:00

 

 

 

 

19:00-21:0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地址:231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1717

畫室電話:(02)29162039  手機:0938073093

執行業務統編:80916440 營利事業統編:80938465

畫室電子郵件信箱:seedphou@ms58.hinet.net

畫室網址:http://www.fineportrait.com.tw              版權所有  請勿翻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glingliu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